我的相册


给我留言


与我交友


法宝流通


 

文章分类
 
 
 
 
 
 
我的友情链接

 

蔡礼旭:领导有哪里不对要尽心尽力劝

2015/7/20 19:40:00 阅读:   下载word文档   微信分享


  我们思考有关尽忠的心态,从古圣先贤这一些行持,我们来体会看看。第一,“服从为负责之本。”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职责,在其位,谋其政,“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”。领导他有决策权,下属他可以提供意见。但是下属提完意见以后,领导没有听,这个下属跑去骂领导,那这个下属叫以下犯上。你说他做错了。那他做错了,有他的因果要背,你有尽了你的责任,你就要放下这个罣碍。为什么?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啊!放不下了,瞋恨心上来了,控制的念头上来了。我们是借这一个人生的境缘,提升自己的灵性,不是要去跟人争对错啊。

  那说,他假如做得不妥当呢?他做不妥当,我们首先要做得对。我们做到了“亲憎我,孝方贤”,那“精诚所至”,会“金石为开”。我们一直盯着领导的过失,我们的心就不忠诚了,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他,讲得再有道理,都是带着情绪,谁能接受?“我讲的都是对的啊”,那态度已经不对了,人家根本就听不进去了,还执着自己对,观照不到自己的心,有带情绪、有带瞋恨了。“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诸己。”

  这个领导有哪里不对,这个我不去见人家过,我尽心尽力劝。尽心尽力,那是尽人道里面的忠啊,《孝经》里也告诉我们,“进思尽忠,退思补过,将顺其美,匡救其恶”,我们为人臣子,至始至终都是为了怎么样让领导、让团体好,这一颗心完全没有任何变,也完全没有任何的情绪在里面,这个才是尽忠啊。

  而且,正己才能化人。我们自己没有做好,讲所有有道理的话,都很难达到效果,甚至于愈讲愈没效果。为什么?讲的很有道理,自己都没做好,脾气又大,这个时候人家说,“讲的这么好,做都做不到”,反而更反感。这都是人情事理哦。

  而今天我们尽力做好了,我们非常忠诚,领导有不妥当,他也有他的领导管他,他的领导会充分了解情况,做适当的调整。可是今天,在上位的领导看到,你自己为人臣,态度也这么不好,那你说在上面的领导,会信任你,会听你的吗?你自己都做不正了,哪有资格说别人。那就根本没有办法取信于领导。不管哪一阶层的领导,只要我们情绪化了,只要我们非常随顺自己的执着,不以大局为重,谁也没有办法接纳我们的意见。接纳我们的意见,不就顺着我们的性格去做事,习气去做事啊。

 

声明:本站为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的互动式网站,文章及图片均为网友上传,如有发现我们文章或图片侵权,请通过邮件xuhua@xuefo.tw与我们取得联络,我们在接到通知后会立即删除。

 




 
 

即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愿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在世富贵全,往生极乐国。
本站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11779号